家常便飯

今晚的家居晚飯:

青紅蘿蔔瘦肉湯、焗豬排、麫豉笳子煮魚球、白灼菜心。

不妨一提我家的自製魚球,很多時去街市的淡水魚檔買絞碎的鯪魚肉,我不賣那些已經攪拌好的鯪魚膠,因為曾看見過魚販加雞粉進魚肉,可能味道特鮮,但不是原來魚肉的味道,另外,他們的成品雖然夠滑,但煮成魚球缺乏彈性,所以不買。曾經有一次詢問是否有未攪拌的鯪魚肉,檔主不悅,認為我挑戰他的權威,說他拌鯪魚肉幾十年,從來沒有顧客說不好吃。我道歉而退,以後不再光顧。其實各人口味各異,不值得大動肝火。

特別買活鯪魚起肉回家刴,又嫌魚肉內小骨太多,無法去掉,於是參考上海堂兄姐的辦法,改買一塊大魚肉或鯇魚肉,用鋼匙羹把魚肉刮出,方便揀出魚骨。刮出的魚肉加鹽、糖、生粉、生抽、少許料酒、胡椒粉和葱花,放大碗中順時針方向攪拌到起膠,間中會加大地魚粉,買現成的蝦膠同攪拌亦佳。我的家製的魚球可隨自己喜愛加料,加蝦米或碎豬肉亦無不可。

Explore posts in the same categories: 菜市場, 香港飲食文化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