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的海魚

在上海居住,最懷念是香港吃的海魚,價廉物美,奇怪上海位於長江口,鄰近舟山群島魚場,怎可能會這麼少海魚供應。

菜市場供應最多是小黃魚,每斤約十到十五元上下,看魚大小,我猜是人工飼養,不如香港般海上捕獲。一斤左右的大黃魚每斤二十多元。食肆中時見有一斤到兩斤的「野生大黃魚」銷售,每條千多兩千元,我沒有吃過,捨不得,也沒有能力分辨人工飼養還是野生。香港街市的大黃魚都是大海捕捉,每兩才三、四港元,便宜得多。

其次是帶魚(牙帶),也見量多,上海人喜歡切段,炸了做燻魚。香港人很少吃帶魚,賣不起價,潮籍人士愛用鹽醃後煎來吃。

時見有鯧魚(魚)出售,個子較小,一斤有三、四條,賣二十多元,看來遠不及香港的新鮮,故我很少買。鯧魚出水即死,全靠冷藏保鮮,但冷藏並非高科技,舟山漁民不難學懂。香港漁民視鯧魚為上品,有「一鯧、二、第三馬鮫郎」的說法。

馬鮫魚(鮫魚)也見有售,都是一斤多的小個子,供應量少,也不新鮮,不見香港大條切片出售那些。我在香港時常買來吃,味美少骨,最好乾煎。另還間中見小沙蜢,他們叫扒皮魚或馬面魚,也是不新鮮沒有買過,我在香港有時會學潮籍人士,弄個蘿蔔煎煮竹仔魚(沙蜢),價廉味美。香港市場間中見游水沙蜢,每斤三、四元,味道鮮美,最宜清蒸。

香港街市大量供應的低價魚如紅衫、木棉,花鮫和池魚,上海不見供應。

要買游水海鮮,只能去銅川路的水產批發市場,彷如置身大觀園,鬚眉、大龍躉、象拔蚌、澳洲大龍蝦,全都供應。可惜他們做生意不老實,我曾買過兩隻大蟹,用魚絲扎住,豈料帶回家拆開,才發覺蟹鉗脫落,明顯欺騙顧客,我當了冤大頭。自此一役,遂不再踏足。

Explore posts in the same categories: 各地菜市場, 海產, 中國飲食

標籤: , ,

You can comment below, or link to this permanent URL from your own site.

發表留言